2019-12-08 06:40:02 來源: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:王娜
核心提示:報道稱,可能的情況是:更加遙遠的恒星所產生的集體引力可能推動彗星進入長周期軌道。一旦進入太陽系,彗星可能會受到太陽系內行星的進一步干擾。

參考消息網12月8日報道 美媒稱,恒星和彗星搭伴起舞實屬罕見。天文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懷疑恒星和彗星會在萬有引力作用下搭伴,但從未觀測到這種情況——直到現在。波蘭一個研究小組首次發現兩顆附近的恒星似乎“拔起”了結冰的舞伴,并把它們擲入繞日軌道。

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2月2日報道,天文學家們在研究了距離太陽13光年范圍內的600多顆恒星的運動后才發現了這對恒星。這項新發現證實了半個多世紀前出現的一個理論,也進而表明上述天體之舞是多么罕見。

報道稱,在遙遠的太陽系邊緣,奧爾特云在行星的舞池周圍作壁上觀。這個結冰的天體群是太陽系形成后的殘留物,它形成了一個籠罩我們所在系統的巨大外殼。天文學家們認為,奧爾特云匯集了大量長周期彗星——即繞太陽運行周期超過200年的彗星。繞太陽運行一周需要2500年的黑爾-博普慧星就是這些長周期彗星中最有名的一顆。

自上世紀50年代揚·奧爾特首次提出存在該云團以來,天文學家們一直懷疑,每隔一段時間,一顆經過的恒星就可能會“揀起”一個星體并讓其在太陽系進行一場瘋狂之旅;這種瘋狂之旅會讓其中一些彗星劃過夜空,人們會對這種現象驚嘆不已。天文學家們花了很多年時間,試圖找到這些天體之舞的證據,但這種證據此前一直沒有令人信服地得以展現。

凡注明“來源:參考消息網”的所有作品,未經本網授權,不得轉載、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。